專欄-孕婦
【孕婦】孕期下背痛
2018-05-10
  根據一項針對 台灣 755 名孕婦所做調 查,發現 有 58.7% 的孕婦有下背痛 困 擾,顯示這是一項常見的孕期不適問題,這症狀 可能干擾孕婦睡眠、日常生活 與工作, 甚至影響 生活品質 。

  為何孕期會導致 下背痛 呢?真正機轉仍不明。 常見 有兩種說法 :一是懷孕時 增加 增大, 身體 重心 往前改變, 孕婦需要調整 姿勢 維持 平衡而導致 拉扯肌肉 , 肌肉 張力下降而史蹟 住直立能力下降, 加上 懷孕體重增加, 對肌肉 與韌帶 形成 強大的壓力, 因而產生下背與骨盆 疼痛 。另一種說法是懷孕時所分泌的「鬆弛 素」作用 於韌帶 與關節 處,讓骨盆 的穩定度下降,造成下背與骨盆 疼痛。

  究竟 如何改善孕期下背痛呢?經由學者將研究 文獻整理後發現水中有氧運動、 骨盆底肌肉深度收縮、核心群之訓 練運動方案 對下背痛有預防效果 ,骨盆傾 斜運動與核心穩 定運動則有助於減輕下背疼痛 。因為運動可 以協助身體復位 , 增加 軀幹與 骨盆肌肉的力量耐力, 而使得下背與骨盆疼痛 改善。

  準媽媽可以參考執行 孕期健康 手冊上面的產前運動 :腿部 運動 與腰部 運動 , 有助放鬆 腰部肌肉 與緩解下背痛。或是依照本身狀 況選擇是當運動 並維持 規律 性,例如 :走路或是游泳 ,增加肌肉 張力與彈性 ,有預防 下背痛的功效。 預祝 您 有個健康 愉快 的孕期時光。

參考 資料
1. 官大紳 、郭宗正 、郭國銓 、薛澤杰 (1995 )‧國人孕婦下背痛的探討 ‧中華 民國復健醫學會雜誌 ,23( 2),117 -122 。
2. 張皓媛 、賴裕和 、李建南 、陳月枝 (2011 )‧運動對於懷孕相關下背與骨盆 疼痛之成效 ,台灣醫學 15 (2),202 -2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