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產婦
【產婦】產後 肌膚接觸 —母嬰 第一次 愛的接觸
2018-05-10
  「產後究竟應該何時開始餵奶 ?」這問題不管是經歷耗費力氣自然生產媽 媽,還是麻醉手術後身體不適與疼痛的剖腹產母親通常這時他們會想到的事。因為這時母親通常很需要休息,但對剛來世界寶而言卻恰相反。這時的寶, 來到與子宮不一樣新環境剛出生的正常新兒, 通常是覺醒的, 周遭的 溫度 、光線 、聲音 、味道等 都是新的刺激, 此時 對母 親的乳房 特別有感覺,能好的找尋乳房力與吸吮反射 ,這時若讓寶嚐試 接觸乳房,容易成功地含。好的開始是一半產後早期對日後的 哺乳是有幫助。

  因此, 分娩 後新生兒經過醫護人員確認其安全與基礎的身體處置, 將 新生兒 放置在 母親 的胸前,這時母親身體溫度可以幫助剛離開暖子宮寶 寶保持體溫, 同時穩定新生兒的吸呼速率、心跳等在經歷過高 度壓力的生產 過程後 (生產過程對新兒也是一種良性壓力 ),可以 撫慰新生兒,同時 協助寶 寶適應新的環境。這 樣愛的接觸, 也會刺激 產後 母親 身體 釋放催產素 (也稱作 ” 愛的荷爾蒙 ”),除了讓母親發揮對寶的愛意之外,也幫助產後子宮收 縮,減少產後出血 。

  妳現正懷孕中或即將準備生產,下次檢時可以與的醫師談這個 「產後 愛的 接觸 」,或花些時間了解妳所選擇生產的醫療機構是否有提供「母 嬰產後肌膚接觸」的措施? 當然, 也可以問同樣在相醫療院所生產的媽 媽,這項措施實際執行的狀況 ;若只是在產後將新生兒象徵性地放你的胸 前,在妳還來 不及看清寶面貌或是眼睛沒得及睜開看辛苦的媽一 眼, 隨即被匆忙地 抱離 你的 身邊,可是發揮不了產後肌膚接觸 -- 愛的 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