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孕婦
【孕婦】能不能少這一刀?!談「會陰切開術」
2018-05-15
傳統認為常規性的會陰切開術可以縮短產程,同時有利胎頭娩出減少第二產程的時間,且認為可以減少會陰撕裂傷。但常規性會陰切開的撕裂傷主要是二度裂傷,傷及黏膜與肌肉層,需要縫合。近幾年,陸續有研究指出,常規性會陰切開不見得帶來上述所說的好處,反而可能在生產時更容易會陰撕裂傷,會陰部位更加疼痛。
 
    因此,主張以選擇性會陰切開取代常規性會陰切開術的理念逐漸開始展開,在台灣陸續獲得產科醫師們的認同。「選擇性會陰」指生產時由醫師判斷產婦是否需要會陰切開才執行,若是選擇性會陰切開,母親會陰傷口主要為第一度裂傷(黏膜受傷),這時通常不需要縫合,對於產後母親來說,產後會陰不適較輕,恢復也較快。
 
然而,在考克蘭(Cochrane)2017年針對選擇性與常規性會陰切開術的系統性的一篇文獻回顧中,作者針對12篇共有6177位受試者參與的研究分析,關於選擇性會陰切開與常規性會陰切開術各項優缺點(包括產後傷口疼痛後、尿失禁等問題),分析後作者依據客觀性的研究資料,提出對於常規性會陰切開與選擇會陰切開優缺點應待更多量、更嚴謹的研究後才能證實的保守性建議。雖然如此,準媽咪可以在產前多與接生者溝通關於生產時醫療處置,如會陰切開術執行的問題;良好的溝通與交流,除了讓醫師了解你的想法,同時有可能提高媽咪將來對生產過程的滿意度。
 
 
 
 
參考資料:
黃國儀、陳淑溫編著(2017).分娩的過程.於高美玲總校閱,實用產科護理(八版,339)‧台北市:華杏。
Jiang H, Qian X, Carroli G, Garner P. Selective versus routine use of episiotomy for vaginal birth.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7, Issue 2. Art. No.: CD000081. DOI: 10.1002/14651858.CD000081.pu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