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孕婦
【孕婦】懷孕營養篇--葉酸
2018-05-08
葉酸是一種天然的維生素,人工合成的葉酸常添加在營養補充劑或人工食品中強化營養。人體人體不可缺少葉酸,因為會影響紅血球與細胞分裂,如果營養攝取不良而導致葉酸攝取不足,可能引發貧血。孕婦需要更多的葉酸來滿足他們對額外血液的需求,並滿足寶寶對血液的需求。如果母親飲食中沒有足夠的葉酸攝入量,除了可能引發貧血症,也可能導致寶寶體型小或過早出生(早產)。
 
2017年一篇文獻回顧中指出低或中開發國家中婦女懷孕期間補充含有鐵劑與葉酸的多種微量維生素(Haider & Bhutta ,2017)比沒有補充的懷孕婦女發生較少早產與低體重兒的機率,顯示均衡的營養,尤其是鐵劑與葉酸的攝取量可能影響懷孕的結果,懷孕婦女仍須留意。
其實,葉酸在婦女懷孕前與懷孕前三個月更是扮演重要的角色。受孕前服用的葉酸可以減少寶寶患神經管缺陷的機會。研究更指出了足夠的葉酸有助於胎兒神經管的發育,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2015)。
 
如何攝取葉酸呢?日常食物中,新鮮深綠色葉菜類、肝臟、小麥胚芽以及酵母,含有豐富的葉酸,孕婦可以從中攝取。如果擔心無法均衡影時攝取足夠的葉酸,可以考慮服用人工合成葉酸。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育齡婦女每日建議攝取400微克葉酸,準備懷孕婦女則在受孕前一個月至懷孕期間,每日攝取600微克的葉酸,哺乳婦建議每日攝取500微克的葉酸,以供自身與胎兒所需。
 
h defects.
參考文獻:
  1. De-Regil L, Peña-Rosas J, Fernández-Gaxiola AC, Rayco-Solon P. Effects and safety of periconceptional oral folate supplementation for preventing birth defects.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5, Issue 12. Art. No.: CD007950. DOI: 10.1002/14651858.CD007950.pub3
  2. Haider BA, Bhutta ZA. Multiple-micronutrient supplementation for women during pregnancy.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7, Issue 4. Art. No.: CD004905. DOI: 10.1002/14651858.CD004905.pub5
  3. 孕婦健康手冊‧國民健康署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143&pid=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