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
【孕期-脹奶】懷孕後期脹奶時可以自己擠乳嗎?
2017-03-17

 

37週視為足月生產,有些媽咪泌乳激素高,已提早有胸脹疼痛感,當醫師評估母體狀況良好,胎兒體重、生長都在安全的範圍內,建議孕婦可以嚐試擠乳時,全齡有以下的意見僅供準媽咪參考:

1、是否妳已學會正確手擠乳的姿勢?

2、擠乳伴隨會產生宮縮的現象,妳是否相信胎兒有他決定出生的時間點,而不因足月即選擇擠乳以加促生產

3、適度涼敷乳房、輕刷胸部及腋下淋巴集結處,可以降低脹奶不適感

4、39-40週是最好的出生週數,為什麼?

35-39週,胎兒腦部的容量會增加50%,大腦前額葉是最晚發育出來的,除非醫療的必需性,39週以後出生,寶寶將擁有最佳的腦神經成熟度。

近期,一個37週第三胎的孕婦,在某天起床時突然覺得胸部非常脹,前2胎都沒有這樣的經驗,醫師建議她擠乳,所以她開始焦慮,深怕石頭奶,縱使尚未生產,對於曾經於第一胎產後發生石頭奶的記憶,仍令她心有餘悸,因此她自動解讀當時的脹奶會變成石頭奶,所以她拼命擠了30分,很快的有了30cc的初乳。

這位媽咪急電月嫂,請月嫂到家幫她通乳,因為還持續脹痛中,而月嫂已上過公司專業的哺乳課程,所以轉介給公司,媽咪已極度恐慌哭泣中,當照護師結束按摩服務及衛教時,準媽咪的脹痛已舒緩不少,情緒也安穩多了,再三提醒她暫且不要擠乳,當晚到隔天中午都一切穩定,下午時寶寶就來報到了。

關於懷孕、生產,不管是第幾胎,對於媽媽來說,每次的經驗都是獨一無二,全齡要小小叮嚀準媽咪喔!別忘了全齡專業人士是妳懷孕及產後的小天使!不要一個人孤獨的承受恐懼擔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