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結業分享
106年度 母嬰陪育師學員心得分享-孟淑
2019-03-10

課後心得分享

這世上的所有答案只有對或錯嗎?如果是以前的我回答肯定是「對」

相信在這世界上,有很多跟我是同類的人,我們自信、上進、實事求是、眼見為憑,
且充滿愛心有正義感,也堅信每一件事情,都有它一定的道理一定的規則,所以只有「對或錯」、「要或不要」、「應該或不應該」,沒有其他的答案。一直秉持這樣的認知生活、工作、生兒育女,也沒覺得有任何問題,但我的周遭老是充斥著,爭執、要求、憤怒、親子關係緊張、夫妻關係冷淡,聽了很多學了很多,試著修正自己的行為,想改變這樣的情狀,但仍然力不從心。
 
「心靈課程」很抽象很難用言語表示的東西,對於我來說,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想主動觸,但就在我「心」最脆弱不滿足的時候,這樣字眼的課程,它吸引了我,我用懷疑的態去上課了,但卻意外獲得心靈上,最豐碩的一次旅程。它震撼我、溫暖我、提升我,同時也教會我,任何人的情緒、行為,沒有一定的準則,但看原生家庭給予他成長環境、教育模式,帶給他隱藏在心裡,最深處的影響,且每個人,生來世上的面向、個性、思考邏輯,本就有差異,所以現在你問我,世上所有事情的答案,只有對或錯嗎?我的答案會是「不一定」。因為理解所以同理他,因為同理所以接受他的任何選擇跟行為,不再以自己主觀的認為,套用在每個人的身上,答案再也不是只有一體兩面,而是有彈性且多種面向。我放下執著放下偏見,也懂得尊重個體差異性,從此神奇的事情,就在我的周遭不斷的發生,跟家人的感情,變得和諧敞開,不太有爭執發生,我心是溫暖的,且感覺有力量的,我等不及將這些過程,分享給我的手足,跟周遭朋友,自然而然的,將這股正面力量,在我生活周遭渲染開了,看著這些人,因我的關係而幸福,我內心感到無比的感動跟滿足。
 
從制約數字裡瞭解,我擁有著許多的面向,溫暖的我像海綿體一樣吸收著,所有外在給予我的一切,包含好的壞的,我能感同身受、善於照顧別人。理智的我善於思考,找出問題的脈絡解決問題。熱情的我熱愛分享、善於表達、喜歡交友、渴望被肯定。
 
到府月子服務是我所從事的工作,在我的認知裡,它是一份照顧關懷別人,不能有太多利益上的考量,是個有溫度的工作,面對每個需要我的家庭,我能同理他們的焦慮,溫柔陪伴著他們,面對這個過程,工作中我的存在,就像大樹一樣強壯,讓媽咪依靠,給予安全感,我的雙手像母親一樣溫暖,給予細心溫柔的呵護,我享受著被需要的感覺,同時能強烈的感受到,我存在的價值。現在的我除了專業技能更加精進,心靈上更是豐腴飽滿的,我迫不及待要把這些能量,灌溉到更多的家庭裡,從身心靈全方面照顧媽咪,讓他們跟著我一起得到幸福,想到這就讓我興奮不已。
 
感謝老天爺,將我安排為,有自省能力的人,讓我能不斷的學習成長。感謝我周遭的所有機會,讓我能成就別人,同時也成就自己。未來的我,不知道還有什麼挑戰,在等著我,但我期許自己,能正面積極的面對,將我的人生活的更自信精彩。


 
孟淑1060923
 

 
實踐心得分享

 在接受母嬰陪育師的訓練前,我的工作是到府坐月子服務,主要內容是照顧產婦及新生兒,我的價值來自於做了多少的清潔項目、煮了什麼餐點、是否有把照嬰兒照顧好…等工作,別人認定它是勞力付出的工作階級。
 
     在接受母嬰陪育師的訓練後,我的工作仍是到府月子服務,但我不再把整個心思,狹隘的放在【做】這件事上,而是以身心靈照顧為基礎,跳脫只付出勞力的工作模式,規劃全方位專屬的客制服務,做的每件事都有脈絡可循,不是為了做事而做。我的價值不再來自於我付出了多少勞力,而是我是否能成為,產婦心中最信任的依靠,別人認定它是專業服務的工作階級。
 
    我喜歡這樣的成長,因為伴隨而來的是得到別人更多的尊重,還有收入的增加,同時提升自己也幫助別人。

 
孟淑106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