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分享
【身為母親的擔當】照護師感動分享
2013-07-14

圖片來源:網路
前天接到公司來的一個06/24/2013生產的產婦個案,一位住在樹林的剖腹產媽咪需要到府按摩,依照約定時間前往媽咪家,當我看到媽咪躺在床上,臉色蒼白感覺身體很虛弱,但是她還是強打起精神地跟我對話,看著著實令人心疼。 

媽咪說她對自己乳汁只有10㏄這點感到挫折,覺得自身無法供應豐沛乳汁來養育小孩有內心自責,從中的擔憂影響到她說她食慾不振,即使知道自己的肚子都已經餓到在叫,可看著食物卻又不想吃,但是媽咪還是會強迫自己多少喝點雞湯&吃點肉給自己能量,製造產生乳汁的機會。
由於媽咪的腸胃機能本身比較虛弱,加上連續半夜擠乳&親餵,晚上休息時間少,所以我建議媽咪先將身體需要修復好,引用中醫觀點論述:乳頭對應胃經,乳房與經絡系統的肝經是有關聯的,而12條經絡是息息相關,隨著身子養好,毎次的擠乳就會發現乳汁是漸漸提昇的。

詢問她有願意跟母親談母乳不足引起的心裡煎熬嗎?
媽咪說沒有。因為顧慮到母親現在還是有在上班,母親下班後全心意地帶她的小孩又還要顧家裡大小事。
媽咪感謝母親幫忙帶外孫的辛勞,對於母乳不足的難過只敢獨自在房間偷偷哭泣,怕母親得知又會為她擔憂煩心,內心的不安也只跟先生講,就在第一次的理療後媽咪的乳汁原本10㏄,當天晚上擠乳變成20㏄,媽咪對乳汁成長了10㏄感到開心。

今天第二次幫媽咪理療先做水腫的右腿,做好後請她看她自己兩條腿的差異,媽咪很驚艷看著自己被理療後的右腳,腳踝明顯變瘦小、小腿內側肌肉被拉提上來、變得緊實,馬上同意我將她水腫的兩條腿差異Po在公司網站上做分享。

謝謝媽咪願意給我機會將之後的理療交給我繼續為妳服務,也謝謝妳的努力配合(固定每兩小時擠乳or親餵&每一小時刺激乳暈5分鐘)讓我的理療有推波助瀾效果,感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