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哺育與教養
【關於哺乳】建立源源不絕的母奶—文:/蕭如芳 (IBCLC)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2013-01-03

圖片來源:網路

 
文: 蕭如芳 (IBCLC)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哺餵母乳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對嬰兒、母親、家庭、環保四個層面來說兼具有重要的角色,對媽媽來說更是具有滿足個人成就感的人生體驗。有越來越多的母親選擇哺餵母乳,但「奶水不足」是許多母親在哺餵母乳時常常遇見的問題。
有許多母親不知道她們應該如何為哺乳做準備或哺乳該如何開始,更不知道醫院的母乳政策及工作流程是影響媽媽建立奶量的關鍵。
想要建立源源不絕的奶量,母乳相關知識是每位母親產前必須認真研讀的課程。媽媽們選擇的醫院、對母乳的認知、哺餵孩子的技巧及身旁的支持…都是影響媽媽成功哺餵母乳與建立奶量多寡的重要主因。
下面幾個步驟帶領媽媽們成功建立奶量的做法,讓媽媽和寶寶可以享受源源不絕的哺乳之樂。

1.多餵、多擠、多刺激

把握產後10天的黃金時段,多餵、多擠、多刺激乳房。奶量的多寡在於奶水從乳房移出的多少,產後泌乳激素處於高潮時期,越多母奶被移出,乳房就會製造越多奶水。除了親餵寶寶之外,額外的擠奶乳房按摩可以製造比寶寶需求量還要更多的母乳產量。

2.按照嬰兒的需求餵奶,不限時間及次數

一般來說,每2-3小時哺餵一次對哺餵母乳來說是屬於正常的狀況。尤其是產後一星期內或當寶寶的體重還沒回升到出生體重時。限制寶寶喝奶的時間對於寶寶的體重增加及母親乳房奶量的建立有很大的影響。學習觀察寶寶的需求,依照寶寶的需求餵奶,不限時間及次數,對媽媽乳房奶量的建立和寶寶的發育都有很大的好處。寶寶喝奶的次數越頻繁,奶水的製造就越多。

3.夜間持續密集哺餵

對有些媽媽來說,夜間哺乳是個難熬的過程,尤其是當母嬰分離,媽媽必須半夜起來擠乳時,夜間擠奶更是艱熬。剛帶回家的新生兒常常有日夜顛倒情況,夜間常常要喝奶;一覺到天亮雖然是許多媽媽所渴望的,但夜間媽媽的泌乳激素分泌的比較多,密集的哺乳對建立及維持奶量有很大的幫助。

4.足夠的休息

哺餵母乳常見迷思中,最常聽見「母乳寶寶很黏媽媽」,導致媽媽沒辦法休息。 新手媽媽常常會覺得寶寶每兩小時的喝奶模式讓她們無法好好的休息。產後是媽媽和寶寶互相認識的磨合期,媽媽和寶寶開始尋找和彼此之間的相處之道。照顧新生兒本是個甜蜜的辛勞,偉大的母愛讓母親們願意為這小生命付出一切,例如: 改變原本的生活方式、犧牲睡眠、洗戰鬥澡…等。長時間的犧牲與付出很快的損耗媽媽的精力,讓媽媽覺得身心靈筋疲力盡。 在全力照顧寶寶的同時,媽媽一定要記得多多善待自己,當妳發現自己處於身心靈筋疲力盡的心情時,記得請家人或臨時保母協助照顧寶寶,讓妳有個喘息的空間,好好坐下來吃頓飯、去逛逛街、或是尋求專業的按摩紓壓。任何能讓妳放鬆的事情都讓妳更有能量、用愉快的心情來面對照顧寶寶的責任。 「躺餵」是每位哺乳媽媽一定要學會的哺餵姿勢,學習把握和寶寶一起休息的時間,一邊餵奶一邊休息、快速補眠,讓媽媽更有精力去面對下一次寶寶醒來的時間。

5.建立信心、放鬆心情
 
許多媽媽不知道,心情的好壞對泌乳量也會有影響。對於奶量不足的擔憂更是會抑制母乳的分泌,讓奶水不容易流出。
照顧寶寶的方式是需要學習及慢慢摸索,母嬰親善的小兒科醫療系統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能夠提供專業照顧新生兒及哺餵母乳的方式,讓新手媽媽在照顧寶寶上更能得心應手。
有了專業的確認,知道自己做的是對的,媽媽就有足夠的信心,放鬆心情的去面對照顧寶寶及哺餵母乳這件事。媽媽們一定要「相信自己一定有能力可以照顧好及餵飽妳的寶寶」。

哺餵母乳除了媽媽要有自信外,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

家人的支持可以降低媽媽的焦慮與無助感,讓媽媽哺餵母乳的時間更長久。除了家人的支持,建立哺乳盟友團對媽媽也有很大的幫助,媽媽可以透過台灣母乳協會的聚會或是各縣市衛生局所的母乳支持團體等,聽聽其他媽媽們的經驗,學習和孩子互動的方式,把適合妳的經驗帶回家慢慢摸索。有時候只是出去和同一類型的人聚會,對媽媽來說也是放鬆心情的好方法!

6.快樂的食物

哺乳中的母親到底要怎麼吃才能讓奶量源源不絕? 哺餵母乳的媽媽常常會覺得口渴和肚子餓,尤其是擠完或餵完奶後,食量很大也是正常的狀況。哺乳中的母親只要保持營養均衡、增加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類食物的攝取就能滿足身體的需求。仿間有許多發奶的食物在科學上對乳汁分泌的影響其實沒有根據,但心理層面的影響卻是有很大的幫助。乳汁的多寡是來自於需求量,移出的母乳越多,製造量就越多。避開最多母乳媽媽所說的地雷食物(人蔘、麥芽、韭菜),媽媽們應該聽聽自己身體的聲音,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吃自己愛吃的食物心情才會快樂,好心情才會讓乳汁流得更順暢。(尊重智慧財產, 沿用或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