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分享
【哺乳的血淚史】媽咪的鼓舞,全齡滋育的使命
2013-09-14

圖片來源:網路
中和區的產婦媽咪5月喜獲麟兒,媽咪原以為餵奶是件簡單的事情,只要在生出Baby後隔幾天就會有奶,有奶自然能餵飽Baby,一切都很自然。

但打從哺餵母乳起卻讓她屢屢挫敗,乳房一直漲奶卻怎樣都擠不出奶時,護士建議她「多擠、多給Baby親餵,自然奶量會越來越順。」可媽咪就是無法順利執行「多擠奶、多親餵,奶量自然會順」這件事情,幾乎每天全天候抱著奶在擠,每次擠了快1個多小時也不見奶量提升,親餵時Baby卻因為媽咪乳房過漲而無法順利吸到奶,媽咪的先生看著心愛的妻子這般難受,便開始尋找通乳師來協助妻子解決乳汁阻塞的問題

媽咪連續三周請通乳師到府按摩胸部、處理乳汁阻塞的問題,有些微的轉好,但每一次直接胸部的按摩都令她痛不欲生,而乳汁阻塞的問題依然存在......。

媽咪的乳房一直處在有硬塊阻塞而擠不出來的狀態,甚至得過一次乳腺炎,夫妻倆為了哺乳問題跑遍醫院&診所,可得到的除了醫生開立的抗發炎藥&那句「回去還是要多親餵、多擠奶才行」的話,媽咪做了很多的努力卻一直沒有解決這個問題。

當媽咪產後兩個月,歷經以上種種的哺乳磨難後終於找到我們,經過公司安排後,我們深入地去看到一個堅持完成哺餵母乳的偉大母親。

媽咪接受了我們的概念敘述,也就是公司一直以來堅持的照護系統,尤其當乳汁量還沒有很多的時候,卻不斷產生阻塞跟硬塊的狀況時,大部分是來自身體氣結阻塞&身體機能下降的原因。

首先我們先從媽咪背部按摩開始。30分後協助移出她的乳汁時,媽咪覺得很神奇,並沒有這麽的痛,她覺得背部按摩能可立即解決長時間因為擠乳而導致背部的痠痛,很快地可以舒緩她的疲勞,當我循序漸進幫媽咪完成全身舒通後,媽咪的身體變輕盈了,乳汁移出量也漸漸增多,硬塊阻塞開始變小、乳房呈現鬆軟狀態,媽咪覺得很不可思議,她的乳房居然可以透過全身按摩而獲得這麼大的成效,她先生始終在旁陪伴,當他撫摸妻子的乳房後發現變軟了,他也相當的高興。

7月下旬到現在,媽咪身體一次次轉好,媽咪跟我說:「我覺得妳們公司的照護師跟通乳師最大的不同:妳們(公司照護師)是治療根本,讓我們真的可以解決從身體的問題;而通乳師只是暫時舒緩乳房問題。」

在一旁看著媳婦的身體轉好的婆婆也都跟我說:「媳婦的氣色比之前好很多。」媽咪的療程也Share給婆婆、先生,已表達對他們的感謝。

我從這位媽咪身上學到「堅強」、「永不放棄哺餵母乳的精神」,也看到全力支持的婆婆&先生,這麼溫馨的畫面讓我深受感動!

也謝謝爸比&媽咪選擇我們的照護,讓我可以在服務你們的當中,更加堅持行走在這條照護的路上。

身心調癒照護師 陳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