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分享
【輕鬆哺乳的關鍵】乳房腫脹走三關:暢乳→追乳→順乳
2014-10-02

圖片來源:網路

 
產後2〜5天,身體已充份做好乳汁的準備,產婦感到脹奶的充盈,緊接著如接力賽一般,身體與產後媽咪,即開始要共同合作展開乳量的建置。

脹奶時若充份移出乳汁(親餵或擠乳),很幸運的就不會陷入乳房腫脹的惡夢,腫脹時稍為移動,乳房就宛如有千百支針扎著,伴隨緊繃、熱、硬、抽痛,若沒即時處理,很容易就導致乳腺炎的產生。

乳房腫脹的媽咪,來電求救時語氣大都驚恐,產後的身體尚未恢復,卻立即要面臨擠也擠不出的乳汁,疼痛加上無法餵乳的焦慮,常令母親陷入情緒的憂鬱中,認知的不足,常讓媽咪以為乳房腫脹或硬塊處理時,只要針對胸部一直搓揉,乳暈不斷擠壓即可,而這樣單方操作同時伴隨很大的劇痛,常令媽咪萌生退乳的念頭

腦下垂體後葉分泌的催產素,是屬於神經刺激傳導的荷爾蒙,當身體處於放鬆愉悅的狀態,催產素即會發揮最大的功能:促使乳汁從乳頭流出,因此,先讓身心放鬆,是緩和劇痛的重要程序之一。

產後追乳全身按摩照護,主要是涵蓋了三大效應:乳汁暢流→乳量增加→順利哺餵全母乳,當情緒及身體被安撫後,也間接帶動奶陣的到來,關於含乳姿勢調整、躺餵的學習、擠乳教導、黃金乳量建置的衛教,都是我們在追乳課程中一併所提供的服務。

讓媽咪們能享有最輕鬆的哺乳期,一直都是我們不斷前進的動力來源所在,加油ㄚ!偉大的母親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