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分享
【讓自己的哺乳期充滿幸福的回憶】我該聽誰的?
2014-09-12

 圖片來源:網路

 
 
記得!曾有一個產後媽咪,她的母親對哺乳很有想法,不解的對著照護師說:就兩個乳房而已,那麼複雜嗎?還需要按摩其他的地方嗎?

相信許多媽咪都有切身經驗,同一家醫院同一個月子中心,不同護理人員的衛教,都有不同的說明,許多媽咪因此感到困擾,尤其新手媽媽,常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在尚未尋求出一套屬於自身的哺乳節奏之前,常不知該如何拿捏及遵循?好比,有人可以4小時擠一次,乳量豐沛有240cc之多,當超過時間,6小時才得以擠乳時,雖有些硬塊阻塞,但一擠,500cc移出後,硬塊隨即消失,但同樣的狀態,有些媽咪就硬得如石頭奶,怎麼推擠就是無法解除硬塊,所以,哺乳衛教是提供一個依據,最重要的,是媽咪們對自身身體及個人需求的明膫,才是整個哺乳期的重點。

乳腺炎的發生,常成為媽咪的惡夢,吃了幾天消炎藥,雖疼痛解除,堅忍的媽咪會聽從建議,不宜找人按摩,但推不開的硬塊最後還是求救我們的協助,近期有位媽咪,塞住的乳房少了80cc的奶量,疼痛不已,看了醫生,吃了消炎藥,護士直接針對乳房移出乳汁,不到半小時,媽咪已痛到喊停,通常此時的媽都已是淚水鼻涕齊下了。

乳腺炎疼痛期,我們的重心是放在乳汁移出,而非乳房按摩,其他部位的按摩,是幫助舒緩身體的緊張,身體一旦輕鬆,移出乳汁的疼痛感立即降低,目前大部份媽咪還不太了解,產後照護的三階段:哺乳期〜修復期〜雕塑期,哺乳期是最重要的開端,透過專業身體的按摩,讓乳房、身體擁有溫柔的選擇權,選擇讓自己免除更多的疼痛不適,選擇讓自己的哺乳期充滿幸福的回憶。

親愛的哺乳期媽咪,傾聽自己的聲音,為自己做出最好的選擇,妳可以不必處於孤軍奮戰中,因為,我們一直是您最溫柔有力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