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哺育與教養
【關於哺乳】新生兒哺乳準則—文/ 蕭如芳 (IBCLC)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2013-01-03

圖片來源:網路
文: 蕭如芳 (IBCLC)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哺餵母乳是最自然、最健康的餵養方式,但面對剛出生的寶寶,新手媽媽常會面對來自親人朋友的好意,接收到許多不同的育兒建議,加上不同育兒書籍所提供的不同意見,對於新生兒的哺乳方式常常讓新手媽媽不知所措,到底寶寶該如何餵食:多久該餵一次、每次該餵多久、需不需要換邊等問題,都是哺乳媽媽常有的疑問。新生兒哺乳準則不是一篇新手父母必需依依執行的文章,這是一篇把哺餵新生兒常見的問題,提供解說與建議,爸爸媽媽需要相信自己的直覺及照顧新生兒的能力,用耐心和細心來呵護妳們的超級小寶貝。

哺乳該如何開始?
哺乳是延續生產的一個過程,當健康新生兒在產後立刻被放在母親的胸腹部,皮膚貼著皮膚時,他們展現驚人的能力。他們非常清醒。在母親溫柔撫摸的刺激下,他們可以蠕爬,越過母親的肚子,找到乳房。接著,嬰兒用聞的或是用嘴巴舔母親的乳頭,最後她含上乳房並且開始吸吮, 這整個過程對一位新生命的存活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多久該哺餵一次?
新生兒每二十四小時應哺餵母乳約八到十二次,每一次都吃到飽為止,媽媽可以憑乳房軟硬的感覺來評估寶寶是否有效率的把奶水移出。母乳的消化時間比配方奶快,媽媽可能會覺得寶寶餵食頻繁,但這對媽媽的奶量建立及寶寶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是最恰當的。在奶水量建立起來之前,媽媽應依照寶寶的需求哺乳,通常是每1½ 至 3 小時一次。隨著寶寶年齡增加,哺乳的時間距離就可以拉長。新生兒哺餵的間隔不能超過4小時、或睡過夜。
如何知道寶寶需要喝奶?
依照寶寶的需求餵奶是產後初期哺餵的最好方式,新手父母常認為哭泣是寶寶肚子餓的表徵,但其實如果爸爸媽媽認真觀察,你或許會發現,寶寶在大聲哭泣之前已有吐舌頭、尋乳、吃手等動作,哭泣是最後一個表達不滿的方式。在寶寶放聲大哭之前餵食可以避免寶寶過於生氣,而影響喝奶的狀況。
重要的是,並不是每一次哭鬧都代表沒吃飽的表現,有時候寶寶會因為太冷、太熱、脹氣、過度刺激、無聊或只是需要窩在爸媽身邊都會以哭來表達她的需求。如果寶寶在餵食30分鐘後又有哭鬧的現象,通常寶寶應該不是肚子餓,哭泣可能是因為其它的原因。
寶寶肚子餓的反應依順序排列:
慢慢的把頭左右旋轉
張開嘴巴
吐出舌頭
把手放進嘴巴
吸舔嘴唇
在媽媽胸前磨蹭
快速的尋乳反射
注意寶寶飽足的反應 (轉離乳房、對含乳沒興趣、滿足的睡著) ,如果寶寶有這些反應就可以停止餵食,不要強迫寶寶喝奶。
每次該餵多久?
每次該餵多久的時間會依照每個寶寶、媽媽和其他因素所影響:
媽媽的奶量是否已經建立起來
是否感覺得到噴乳反射
乳汁的流速
寶寶是否有正確含乳
寶寶是否清醒
寶寶喝奶是否認真或是容易被干擾

寶寶需要花多久的時間喝奶和寶寶的年齡也有關係,越大的寶寶喝奶會比較有效率。新生兒可能會花上一邊20分鐘的時間喝奶,但大一點的寶寶只需要5-10分鐘就可以把奶水移出。寶寶有正確的含乳姿勢可以避免媽媽乳頭破皮,更可以快速的喝到更多乳汁。如果新生兒喝奶的時間太短(5分鐘)或太長(1小時),一定要尋求專業(母嬰親善醫護人員或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評估以免影響寶寶的成長。
多久需要換邊?
為了平衡兩邊乳汁的分泌及避免單邊乳房的腫脹,兩邊乳房交替哺餵,讓兩邊乳腺受到相同的刺激以維持雙邊的奶量。哺餵的時間需依照媽媽乳房的狀況及寶寶喝奶的效率來做評估。有些寶寶會在哺乳之間中斷換邊,但有些寶寶一旦哺乳中斷後就會停止喝奶,到底要一次喝完一邊或是喝到一半換邊需要依寶寶的喝奶狀況和媽媽乳房的狀況來做決定。
如何知道寶寶到底有沒有吸到奶?
新手媽媽,尤其是哺餵母乳的母親常常會擔心寶寶沒吃飽,親餵母乳的媽媽如果不知道如何評估寶寶是否有吃飽,通常會越餵越擔心、越餵越沒信心。
有幾個指標可以協助媽媽評估寶寶是否有吸到乳汁:
寶寶的尿布量
乳房鬆軟的程度
寶寶喝奶時是否有吞嚥的聲音

寶寶的尿布量在24小時內必須達到六片以上,有些尿布的吸收力很強讓尿布感覺起來乾乾的,只要每次餵奶前所換的尿布拿起來有點重量(大約3片乾淨尿布)就可以確認寶寶前一餐有順利的把奶水移出。新生兒在前三個星期必需每天都有大小便,母乳寶寶不需要每天解大便的指標必需等寶寶大一點才能使用。
如果寶寶有攝取足夠乳汁,她會:
看起來很滿足
一天換六片以上的濕尿布
排便順暢
睡得很安穩
清醒時很有反應
每個月體重增加至少500g
如果寶寶沒有攝取足夠的乳汁,她會:
餵完奶後感覺不滿足
感覺好像一直很餓
尿布量沒有達到六片以上
常常煩躁或哭泣
每個月體重增加沒有達到500g
 
如果爸爸媽媽擔心寶寶沒有喝到足夠的乳汁或體重增加不足,請盡快的尋求協助,母嬰親善醫院的醫師能夠更準確的為母乳寶寶做評估。母乳寶寶出院48-72小時後最好回診,請醫師評估寶寶的體重及含乳技巧。媽媽也可以趁機向醫師詢問,確認自己的做法是正確的,這樣一來媽媽會更有信心繼續哺餵下去。(尊重智慧財產, 沿用或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