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分享文章
產後媽咪【產後哺乳期按摩照護】我選擇溫柔擠乳的產後按摩
2015-03-10


BABY 可愛的小腳Y

※以上文章為媽咪口述,照護師 陳玉芬 整理,由媽咪提供照片,並校正文章,在媽咪同意下公開。

媽咪於2月喜獲麟兒,由於剖腹產,第一天人很不舒服(打麻醉、頭暈、想吐),但媽咪一心想下床親餵Baby,卻因身體不適而沒去成。

第二天還是第三天晚上,媽咪說自己亂按胸部,擠了約30分鐘,只覺得乳房那邊脹脹的,也不知道脹奶後該如何處理,就這樣一天拖過一天。
第5天發現自己無法順利擠乳後,透過推薦而找來推乳師幫忙。

推乳師一看到媽咪狀況說:『妳這個硬塊,一定要推掉。』
媽咪事後回想說:『我覺得推乳師是為了做效果(當時還有家人在旁陪伴媽咪)。

她推我(胸部),推得真的超用力,很用力的擠,我真的覺得超痛的!!推乳師每擠個兩三下,我就(需要)在那邊深呼吸(調節疼痛轉移),推乳師就在旁邊等我。
當我第一次看到推乳師擠出我怎麼擠都擠不出來的乳量,而且乳汁是用噴的方式出來時,我看了很高興:哇!我有乳汁耶!』
推乳師說:『對!想要有乳汁就是要這麼用力。』

媽咪說:『推乳師幫我擠了30分鐘,有30cc,可她離開之後,硬塊還是沒辦法推散,仍是不好擠乳,我自己擠只能擠10cc,我再打電話請問推乳師該怎麼辦時,推乳師聽完我的狀況後說:『可能妳就真的沒什麼奶,第一胎都這樣。』
媽咪聽完後覺得很沮喪,想到朋友之前來探訪她時,知道媽咪脹痛不舒服,給了『全齡滋育』照護師 陳玉芬 的電話,媽咪快速打電話給我,安排理療時間。
媽咪體驗理療按摩和擠乳後說:
『妳擠得力道不會很大,跟推乳師比起來輕柔很多,同樣30分鐘,妳也擠得比較多(玉芬協助擠乳50cc)。而且有教導及調整我怎麼擠乳(衛教)』因此,當場即買了追乳課程.

媽咪每當按摩後,接續擠乳時:『感覺身體有比較舒服,不會那麼疼痛,硬塊有被妳弄到小;自己(再接著擠)比較好擠。』

最後媽咪分享她當初找我們的心情:
『當時聽到妳們公司收費$2680元(體驗價),覺得不如找$1500元的較省錢,結果推乳師沒用好,我只好再花錢找妳們。
找了妳們後,覺得:『早知道就不要省那個錢,被推到超痛的苦太令人難以承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