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花絮
【中視電視台】採訪 — 關於產後乳房按摩
2011-11-07
採訪日期:2011年11月7日中視新聞報導內容~想採訪產後媽咪乳房按摩的議題




 

 

 

媽咪與可愛的寶貝合影

2011年11月7日一早中視記者葉小姐來電,表達想採訪產後媽咪乳房按摩的議題,她直接詢問:「妳們的服務人員叫催乳師或推奶師」,我表示:「我們叫產後身心照護師,乳汁分泌與身體阻塞及情緒阻塞都是息息相關,我們除了乳房的照料又兼顧身心的疏解釋放。」站在產婦照護者立場發聲的我,有許多話想說,於是下午2點約在三重育安月子中心,我們採訪了首次生產媽咪,媽咪認為很需要有人指導,這種全身放鬆的專業理療,可以協助產婦渡過生產後抑鬱、不安及乳汁不順的黑暗期。

公司剛承接了一位產後媽咪的個案,醫療系統的護理人員相當辛苦,她們並不是不願,而是繁忙的工作無法讓她們陪伴一個媽咪太久,許多事還是要媽咪自己親餵,但對於新手媽媽,乳頭被咬傷,忍住撕裂般的痛楚繼續親餵,任誰都不忍,我們敬佩偉大的母愛,但更關懷產婦內心無助的吶喊,沒有任何制式的系統可代表人性發言,只要是發自內心的照護,媽咪都可以得到最大的支持與鼓勵,公司的呂樘臻老師陪伴了這個個案3個半小時,媽媽說:第三天就要求救,但老公認為應該可以自己來,因此拖了三天後才找我們,媽咪疼到渾身發抖,婆婆在旁說:真的那麼痛嗎?一句無心的話,也許又會造成產婦的無助自責,我們可能得再度深思,每個媽咪的乳汁背後應該不止是教學?或是24小時親餵這樣的執行就可以叫做完成“正確的哺乳”!

公司花了近5年的時間,一步一腳印,一直深入鑽研照護對於產婦身心的恢復及乳汁的幫助,若說相關的窗口質疑這是侵入性行為,我比喻:如果肩頸酸痛,你是選擇按摩或貼藥膏或吃藥?這三項哪一項是侵入性行為?由人們去評斷,不管醫療系統或民間服務,都是一份內在的意願支持著我們服務的熱忱,看到媽咪淚顏轉為歡笑,我們擁有更溫馨的成就感,這份溫馨一直是我們一路成長的動力。

感恩愈來愈多的媽咪幫我們介紹,我們接到不知名的介紹都心存感恩,在此一併道聲:謝謝!
玉承 蔡采諭  20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