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孕婦
【孕婦】懷孕胖,產後就回不去了?! 談孕期體重之控制
2018-05-02
為了胎兒健康,一直以來「一人吃兩人補」懷孕就應多吃的觀念深植人心,因為孕媽咪營養不足會影響胎兒的成長與發育;除了顧及胎兒營養外,令孕媽咪們擔心的是懷孕期間努力攝取營養,體重若增加太多,產後是不是減重困難而回不去孕前的體態?

孕期體重究竟應該增加多少才是符合標準?根據國民健康署在2016年孕婦健康手冊中建議,孕婦體重的增加應根據懷孕前體重調整,舉例來說若是懷孕前身體質量指數(BMI)屬於過重者(介於25至29.9者),孕期就不應增加過多體重(建議增加7至11.5公斤)。若孕前身體質量指數小於體重18.5者則懷孕建議可以增加12.5至18公斤。這樣的體重增參考,遠比一般而言的孕期認定應增加10-14公斤更具體且有個別性,產後的體重也容易受到應有的控制。

近期,許多學者專注於孕前體重與產後憂鬱的相關性研究。雖然目前仍未得到大量實證研究資料證實懷孕前的肥胖和體重變化(妊娠期體重增加和產後體重瀦留)確實與懷孕期間和產後母親抑鬱症狀的風險有關。但是,懷孕體重的增加可能影響胎兒與母親產後身心健康,的確值得孕媽咪們關心。

P.S身體質量指數(BMI)的算法=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