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產婦
【產婦】乳頭疼痛處理
2018-05-10
  上回我們談了產後哺乳時如何正確地預防乳頭疼痛,就是餵奶時有技巧性調整寶寶含乳的姿勢。萬一,產後媽咪們發生乳頭疼痛情形,有哪些處理方式呢?
  首先,隨手可得的母乳就是最好的藥品。您可以在餵完奶後,用手擠些乳汁塗在乳頭上,讓其自然風乾,這樣可以減輕乳頭疼痛情形。另外,羊毛脂也被用來塗抹在受傷或是疼痛的乳頭上,也有媽咪認為有效。用來塗抹在乳頭上減輕疼痛的,還有凡士林與廣效性乳頭藥膏等也有被提出討論過。
 
  2014年考克藍(Cochrane)比較四項針對羊毛脂、甘油、廣效性乳頭以及含有羊毛脂的乳頭罩等四種對於乳頭改善成效的實證性研究,結果在短期的乳頭疼痛經驗方面,成效上並沒有差異。如果您因為乳頭護理相關商品眾多因而不知如何選擇時,這項研究可以讓媽咪當作參考。

參考文獻:
Dennis C, Jackson K, Watson J. Interventions for treating painful nipples among breastfeeding women.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4, Issue 12. Art. No.: CD007366. DOI: 10.1002/14651858.CD007366.pu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