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孕婦
【孕婦】懷孕後的妳,變了嗎 ?--- 「水腫篇」
2018-05-10
  有人常說懷孕的女人最美,因為身體孕育 著新生命, 整個人充滿 愛的光 芒。但實際 上,這位別人眼中散發出母性光輝的女性,她的身體 正處於人生中 劇大 的改變階段 ,而這些改變常讓 孕婦無法招架或因應,有些變化是不可逆 的, 就是流行 語所說:「 說:「 回不去了!」,甚至更糟的說法是嚴重 走樣,因此常讓懷 孕的女性對於懷孕這份女人神聖且獨特的使命 ,感到又愛又怕。
  其實,懷孕體態的改變,除了隨著胎兒的成長子宮變大, 腹部明顯隆起 , 懷孕時的心血 管循環 與淋巴 系統的改變,加上 有些準媽咪孕期 內體重不適當的 增加,導致 體態明顯 改變, 常有準媽咪 自覺身體 龐大、 擁腫的像隻大象或是 熊,甚至 連鞋子的尺寸 比懷孕前大了許多,活動不方便 外, 「下肢水腫」最常令 準媽咪感到困擾與不適。
  避免 下肢水腫狀況加劇 ,準媽咪可以利用 夜間睡前抬高 足部, 增加腿部的 循環 回流,或是每天 溫水泡腳 10 -15 分鐘,並留意 鞋子與衣著 舒適 度,同時避 免穿過緊的襪子 。而一項臨床 隨機的實證 研究 (Çoban & Şirin, 2010) 將懷孕婦 女隨機分派 為兩組 (接受按摩 v.s 未按摩 ),發現接受每周接受三次每次 20 分 鐘下肢按摩 的準媽咪,懷孕晚期的下肢水腫狀況比沒 有按摩 的媽咪們獲得 較大 的改善,證實 按摩 對於孕期下肢水腫 有相當的幫助, 準媽咪們有機會可以嘗試看喔!

資料來源
Çoban, A., & Şirin, A. (2010). Effect of foot massage to decrease physiological lower leg oedema in late pregnancy: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in Turke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Practice, 16(5), 454-460. doi:10.1111/j.1440-172X.2010.0186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