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產婦
【產婦】初乳最好
2018-05-10
  初乳是母親產後 2-3天由乳房所分泌的淡黃色液體 (因為胡蘿蔔素成分的緣 故),其含許多豐富的營養與抗體。中被清楚研究出來成分有球蛋白 IgA 、 生長因子、乳鐵蛋白抗氧化物豐富的寡糖等 ,都比成熟乳高 。

  免疫球蛋白 IgA 可以幫助寶對抗疾病, 哺餵母 乳,嬰兒可以得到來自親本身具有的珍貴抗體 。生長因子幫助小腸絨毛成與熟,減少消化 道消化不良與過敏。抗氧物具有發炎作用,這也難理解為何早期醫學發達的社會中,有人將母乳當藥引了。 最近 2017 年研究 (基礎科學期刊 )更發現 初乳經培養後發現類似幹細胞的活性成分,這是對營價值更進一步了解。

  至今研究仍未充分對初乳與母成完全 了解,但相信它是嬰兒最佳健康 食品,也是主要成長的營養來源。如果產後第一、二天需擠乳會建議媽們可以利用消毒的湯匙或是玻璃試管來接量少初乳,擠在上直接餵食新生兒比較不容易浪費掉初乳。 產後如果可以親自哺乳,透過新生兒 正確吸吮乳房,初可以一滴都不浪費。


資料來源 :
王淑芬等 (201 5)‧母乳哺育 : 理論與實務‧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