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
胎教與生產方式對寶寶有那些影響?
2019-03-10
胎教與生產方式對寶寶有那些影響?
 
40多年前,許多零歲教育的權威,認為胎兒沒有思考能力,也不具有感覺的能力,1987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了(新生兒與胎兒感受到的疼痛與其影響)指出:胎兒20週-30週間,疼痛察覺機制已經發育良好,對於生產經驗留下的創傷,包含麻醉劑使用、醫療性生產方式,都會造成寶寶日後對於生活態度及與人相處及面對挑戰的能力。
 
醫學的進步,讓女性及寶寶免於生產困難造成的死亡,醫學伴隨而來的生產效率,讓更多產婦經驗了催生陣痛劑及麻醉劑止痛的過程,必要性的產鉗等侵入性生產,都會影響寶寶的心靈,留下了情感或疼痛的創傷記憶。
 
更多的研究持續發現:自閉症、過動、學習能力不足、氣喘、不善交際等問題,都與生產時藥物介入有關,生產時不夠溫柔,高敏感的孩子易受驚嚇,而高敏感小孩的比率是5個中就有1個。
 
以色列對於孕婦用藥,他們秉持的信念是:那怕是萬分之一都要避免
 
時代背景不同,90年前,英國婦產科醫師迪克利德的著作「無恐懼的生產」倡導自然生產,不使用麻醉劑及止痛劑,當時被斥責為虐待婦女,而今,醫學的進步,讓75%可自然生產的女性避免過多藥物介入。
 
相信有很多的媽咪在孕期即開始做足功課,您想孕養怎樣的胎內環境?
您想擁有那種的生產經驗?相信在您做出決定後,就會選擇適合自己的醫生及照護系統。
108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