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嬰連結撫觸療癒分享
產後泌乳、身體修復按摩、能量照護
2021-11-05
產後第3天的二胎媽媽,第一胎因乳量不足放棄母乳哺育,這一胎很想餵母乳,產後第一天在醫院親餵2小時,兩邊乳頭都受傷,問媽咪,有衛教協助妳親餵嗎?她回答不太清楚,10多年的泌乳親善政策,不一定生產醫院的護理有意願參與及實踐,孩子黃疸住院,媽咪回家坐月子,聽聞寶寶已餵到單次60cc了!
 
碰觸乳房,並沒有月嫂形容的腫脹,昨天她們花了2小時擠了20cc,今天早上10點擠了一些,直到2點我抵達時,完全沒再擠乳。
 
人體有淋巴、動脈、靜脈三大循環系統,其中淋巴系統,是人體重要的免疫防衛系統,產後媽媽,腋下特別會有腫大的淋巴結,有些是因為脹奶引發,有疼痛感,有些是身體的免疫力較弱,生產時耗用的能量,導致身體暫時的虛弱,故而在產後第2或第3天,腋下開始淋巴結腫大,但沒有疼痛感。
 

首先評估媽咪的身體狀態,大部份問題都顯現於右側身體,右手淋巴結較左邊大,右乳乳量比左乳少,右手腕關節在生產前即常常酸痛及骨頭卡卡響的聲音,右膝蓋也是一早起床就有骨頭卡卡響及酸痛感,下肢都有小靜脈擴張的現象,右腿比左腿明顯。
 

媽咪不常按摩,她曾經油壓過,我先從她的腰部開始,一碰觸,媽咪說好舒服,油壓是痛的,10多分過後,腰部不痛了,因媽咪全身皮膚光滑,並沒有顆粒及黑色素沉澱,下肢靜脈曲張及關節的問題,與情緒及思維有很大的關連。
 
我提出邀請,詢問她願意聽聽內在聲音嗎?經由同意後,我約略一個簡短的分享:靜脈曲張與血液循環有關,關於接收愛的能力有學習空間,關節處都在右邊,顯示她的思慮很多,情緒大部份是壓抑的,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她淡淡回應:不多想就好了!
 
當按摩到右關節時,我給予10分鐘的能量照護,她立即深沉的睡著,最後到腋下淋巴,她醒來後聊了自己與先生家的情形,淡淡的,沒有情緒的說著,最後擠乳,15分即湧出10cc乳汁,她好興奮,乳汁流速快多了。
 
最後衛教,請她一個小時刺激乳暈5到10分,2小時擠一次,20分即可,晚上好好睡,脹到不行再起床擠,明天大概可以30cc左右,隔天一早,月嫂傳相片過來,淋巴結小了很多,早上擠出30cc乳汁了。

 
產後泌乳期的乳量及身體修復,沒有比按摩及能量照護更快的效應,在臨床驗證中,真的可以看到媽媽的轉變,尤其當她被深深的了解卻不強行告知要怎麼做,身體才會好時,通常都會願意分享她的事情,情緒一旦有出口,對身心的修復都具有快速的放鬆效應。
 
能量加按摩的產後照護,是我們多年獨特的溫柔照護,持續進步的身心照護系統,都要感謝媽媽們的即時回饋,才能讓我們有不斷成長的動機。



 認識產後哺乳、修復、雕塑按摩 

 

 我要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