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
【孕期-宮縮】子宮收縮可以按摩嗎?
2013-01-02

胎兒在媽媽子宮是靠胎盤來供給養分,若子宮收縮的強度夠強,就會壓迫子宮的血液循環,使得養分供給減少,正常的胎兒對這種收縮有抵抗力,並不會造成胎兒缺氧,但週數過小,或是生長遲滯的胎兒,就會有缺氧的現象發生,或者是收縮頻率太密集,正常胎兒也受不了。
大部份的孕婦懷孕期間,都會有子宮收縮的經驗,通常睡眠不足,或工作容易緊張及勞累時,愈容易出現緊繃、腫脹的現象,愈接近懷孕後期,頻率會愈高,頻率不規則,無週期性、不會痛、孕婦不會感到不舒服。
以上是來自醫療系統的論述,對於孕婦按摩,以我們全齡的照護信念, 有一些個案經驗想分享:

目前有3個孕婦都是因子宮收縮的不舒服,及其他身體不適而接受我們的照護。
第一個案例是:
子宮收縮的痛及身體的酸痛,雖然醫生仍反對按摩,但身體不適讓她遍尋按摩店家,但卻無人敢接她的個案。目前孩子已8個多月了。


第二個案例是:
15週陰道出血,媽咪工作壓力之餘,信任按摩可以協助她渡過這段孕育辛苦的早期。經過4次的服務後,孕婦身心狀態穩定,表示到懷孕後期再繼續接受照護。


第三個案例是:
懷孕9個月的媽咪,因水腫及子宮收縮不舒服預約前來,但醫師反對, 因此打消念頭,後來經過說明,媽咪還是決定前來體驗,整個課程結束後,媽咪直說好舒服,子宮收縮沒有痛的感覺,整個人變輕盈,立刻又敲了第二次的課程。


其實孕婦按摩可以撫慰和放鬆孕婦的神經系統, 釋放內啡肽到媽咪的身體,透過孕婦按摩是一項加分的選擇,這也是3位媽咪分享的:疼痛感降低、身體較輕鬆、舒服...

給自己一個好的孕期品質,妳可以自己選擇的。
** 尊重智慧財產權, 沿用或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