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孕婦
【孕婦】如何改善孕期下背痛?
2018-05-08
     超過三分之二的婦女於懷孕期間經歷過下背痛,有些孕婦則有骨盆疼痛不適住況者,佔懷孕婦女的五分之一。疼痛隨著孕期增加而加劇,使得孕婦的生活、工作與睡眠皆受到影響。懷孕鬆弛素使得骨盆關節韌帶變軟、鬆弛,增大的子宮造成腹部肌肉伸張、腰椎彎曲度變大,這些原因都可能是引發孕期下背痛與骨盆不適的原因。

     減少下背痛的自我照顧方法有維持正確的坐、站、走路姿勢以及合宜的運動(骨盆搖擺運動、瑜珈、游泳等)、使用托腹帶維持正常體態等。根據英國學者(Pennick & Liddle, 2013)發現進行孕期下背痛的措施治療的成效的文獻回顧資料發現,針灸與運動的措施跟一般照護相較之下,可以有效減緩懷孕期間的下背痛。針灸是一項侵入性治療,需由合格中醫師執行,加上對於懷孕期間身體各項穴道的刺激,一般人有較多禁忌與擔憂,因此運動相對於針灸治療,就比較適合懷孕婦女作為預防或改善下背痛的建議。如果你有良好的運動習慣,懷孕期間在狀況允許之下,繼續保持它。千萬不要因為懷孕而減少或降低應有身體活動量的,因為這樣反而不利懷孕懷孕身體的健康與生活品質。

    此篇文中提及特別設計的枕頭對於下背痛改善的療效,與一般枕頭比較,在研究方面並沒有獲得較大的支持,證實比一般枕頭還有效果,這可以提供做為孕媽咪們的參考。

參考文獻:
Pennick, V., & Liddle, S. D. (2013). Interventions for preventing and treating pelvic and back pain in pregnancy.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8), Cd001139. doi:10.1002/14651858.CD001139.pu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