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產婦
【產婦】產後如何預防乳頭疼痛?
2018-05-08
    很多媽咪認為產後哺乳乳頭疼痛很正常,常因此對哺餵母乳感到害怕。事實上,產後哺乳時乳頭疼痛是不正常的。產後頭幾天,新生兒吸吮乳房時,媽咪們可能感到乳頭輕微不適,但不應痛到害怕哺乳。
 
    調整餵奶或是含乳姿勢可以改善乳頭疼痛問題。以往護理人員總是建議母親,只要乳頭疼痛就應將孩子抱開重新含乳一次,但是許多母親需要承受每一次的含乳所造成的乳頭疼痛,只要含乳姿勢不正確,就可能讓母親感到不適,因此在調整的過程中,母親可能多次感到疼痛並可能造成乳頭受傷。
 
    因此,媽咪們可以利用以下方式避免調整含乳姿勢時造成多次的含乳疼痛:一、可以利用前臂將新生兒屁股往上拖,來調整成不對稱含乳姿勢(下巴含較多乳房與乳暈),二、輕輕將新生兒下巴往下拉,讓他含入更多的乳房。以上兩種方式可以減輕調整含乳姿勢造成的乳頭不適。媽咪們可以試看看喔!
 
   通常嬰兒正確含乳後,媽咪們乳頭的疼痛感,應該會隨著哺乳的過程中嬰兒的正確吸吮,漸漸減小或是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