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孕婦
【孕婦】憋不住?!—談孕期漏尿
2018-05-08
 
  隨著懷孕的增加,進入第三孕期的孕媽咪可能出現無法憋尿甚至有漏尿的情形,常發生在大笑或是咳嗽時。這與懷孕子宮變大,骨盆底壓力上升有關。若骨盆底肌肉力量不夠,更容易有上述現象發生。而婦女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若過高,則可能提高懷孕漏尿的風險,意思就是說,過胖的婦女可能在懷孕時比體重正常的婦女容易會有漏尿的問題。

    這個令人困擾的懷孕狀況,有沒有方法可以改善呢?答案是「有」。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kegel exercise )可以幫助增加骨盆底肌肉張力而減少懷孕時漏尿發生,同時增加陰道彈性,對於準備自然生產的媽咪,還能有助分娩與降低生產時會陰撕裂傷的風險。學者對於一些針對骨盆底肌肉運動與孕期與產後尿失禁相關研究進行分析後發現,骨盆底肌肉對於孕期與產後的尿失禁的預防是有效果的。

    準媽咪們可以排空膀胱之後,平躺或坐在椅子上,放鬆臀部和腹部肌肉。如果是躺在地板上,你應該平放雙臂在身體兩側,雙膝微曲併攏,頭部平躺,先收縮骨盆底肌5秒(從一數到五),練習10次算一組;一次練習一組;一天練習3-4次,等到慢慢熟悉之後,隨時隨地需可練習。第二孕期媽咪可以開始進行,不但可以減少第三孕期漏尿情形,產後持續練習,可以幫助產道修復,促進性生活的品質與減少產後漏尿發生。

懷孕的你,趕快試試這項有意義的運動吧!





參考資料: 
Woodley SJ, Boyle R, Cody JD, Mørkved S, Hay-Smith EC. Pelvic floor muscle training for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urinary and faecal incontinence in antenatal and postnatal women.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7, Issue 12. Art. No.: CD007471. DOI: 10.1002/14651858.CD007471.pu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