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相關資訊
【關於孕期】產前檢查-孕育優質下一代—文/許嘉玲 慧馨孕產婦健康中心  諮詢衛教護理師
2013-01-02

圖片來源:網路

 
/許嘉玲 慧馨孕產婦健康中心  諮詢衛教護理師


懷孕生子是人生一大事,當得知懷孕時給人帶來的喜悅與衝擊之外,隨之而來的是懷孕過程中種種的憂慮與不適。老一輩的長者對於生產有一句諺語:「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這表明了以前人們對於懷孕生產這件事,私呼好像只能聽天由命況且生產有如上戰場打仗一般,倘若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會有傷亡,但是在今日醫藥保健發達,加上出生率減少,對於孕婦生產,我們要達到生得少但要生得好的目標。因此如何做好完整的產前檢查就很重要了。
『我要如何做才能確保母親及寶寶健康?』這是所有懷孕媽媽共同的焦慮,當一位婦女懷孕後,對於腹中的另一個小生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如果用生命共同體來形容孕婦與胎兒是最適當,因為他們彼此間任何一方有問題,都會影響到另一方的健康,甚至性命。

 

產前檢查的目標目的: 減少孕婦懷孕期間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適。

  1. 估計胎兒成長狀況。
  2. 篩檢高危險妊娠及胎兒異常的情形。
  3. 篩檢各種合併症的發生
  4. 促進孕婦身心健康,以期獲得安全的分娩及健康的寶寶。
 準媽咪一定要按照健保手冊所規定的項目,進行各項「產檢」,藉由產前檢查進行產檢,讓醫師提早發現孕媽咪及胎兒在孕期中潛在的危險因子,這樣才能掌握胎兒十個月的發展狀況進而生個優生寶寶,已達母子均安。

 

 

孕婦產前檢查時程及次數

 

 
孕期
 
診察
次數
建議
週數
檢查
項目
妊娠
第一期(妊娠未滿17週)
第一次
第12週以前
1.於妊娠第6週或第1次檢查須包括下列檢查項目:(1)問診:家庭疾病史、過去疾病史、過去孕產史、本胎不適症狀(2)身體檢查體重、身高、血壓、甲狀腺、乳房、骨盆腔檢查、胸部及腹部檢查
(3)實驗室檢驗:驗孕 及血液常規:紅血球、血色素、血型、海洋型貧血、梅毒、德國麻疹、及尿液常規、愛滋病檢查
(4.)例行產檢:問診、身體檢查(體重、身高、血壓、甲狀腺、乳房、骨盆腔檢查、胸部及腹部檢查)、尿蛋白、尿糖檢驗
(5)超音波檢查胎兒心跳、子宮頸抹片檢查、脊膸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自費)
第二次
第16週
1.例行產檢(問診、身體檢查、體重、血壓、尿糖、尿蛋白、水腫、聽胎兒心音、評估胎位、羊水量及胎兒生長狀況)
2. 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作唐氏症篩檢(自費)3.高齡產婦或唐氏症篩檢高危險群者做羊膜穿刺檢查(自費)
妊娠
第二期(妊娠17週-
未滿29週)
第三次
第20週
1.例行產檢(問診、身體檢查、體重、血壓、尿糖、尿蛋白、水腫、聽胎兒心音、評估胎位、羊水量及胎兒生長狀況)2.於妊娠20-24週前後提供一次超音波檢查3.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
 4.非高齡產婦作唐氏症血清篩檢(自費)
第四次
第28週
 1.例行產檢(問診、身體檢查、體重、血壓、尿糖、尿蛋白、            水腫、聽胎兒心音、評估胎位、羊水量及胎兒生長狀況)2  2. 妊娠糖尿病篩檢   3.3D立體超音波寫真
妊娠
第三期(妊娠29週以上)
第五次
第32週
1.例行產檢(問診、身體檢查、體重、血壓、尿糖、尿蛋白、水腫、聽胎兒心音、評估胎位、羊水量及胎兒生長狀況)2.於妊娠30週前後提供B型肝炎表面抗原檢查(HBsAg)、B型肝炎e抗原檢查(HBeAg)梅毒血清,及德國麻疹抗體等實驗室檢驗註:德國麻疹抗體陰性之孕婦,宜在產後注射疫苗
第六次
第34週
例行產檢(問診、身體檢查體、重、血壓、尿糖、尿蛋白、水腫、聽胎兒心音、評估胎位、羊水量及胎兒生長狀況)
第七次
第36週
1.例行產檢(問診、身體檢查、體重、血壓、尿糖、尿蛋白、水腫、聽胎兒心音、評估胎位、羊水量及胎兒生長狀況)2.  B群鏈球菌篩檢
第八次
第38週
例行產檢(問診、身體檢查、體重、血壓、尿糖、尿蛋白、水腫、聽胎兒心音、評估胎位、羊水量及胎兒生長狀況)
第九次
第39週
例行產檢(問診、身體檢查、體重、血壓、尿糖、尿蛋白、水腫、聽胎兒心音、評估胎位、羊水量及胎兒生長狀況)
第十次
第40週
例行產檢(問診、身體檢查、體重、血壓、尿糖、尿蛋白、水腫、聽胎兒心音、評估胎位、羊水量及胎兒生長狀況)

 

產檢項目說明

 

* 量體重

 

目的 : 測量體重上升的幅度
增重太多胎兒可能太大,增重太少可能胎兒生長遲滯,增重太快可能是水腫
懷孕期體重之增加以12到15公斤較適當,二十週以前總共增加約 兩公斤 較為適當,二十週以後約每兩週增加一公斤,若一週就胖一公斤 以上則需注意。

 

* 量血壓

 

 懷孕時的血壓可能會比懷孕前略低
 在懷孕二十週以前,血壓就高於140/ 90 m mHg,則可能為慢性高血壓
在懷孕二十週以後,血壓高於140/90 mmHg ,可能為妊娠高血壓,若合併有蛋白尿和水腫時,則為子癇前症(pre-eclampsia),嚴重時會引起全身痙攣成為子癇症(eclampsia),會危及母體與胎兒的生命安全。
下肢水腫較常見,若全身水腫(如軀幹、臉部),則要考慮子癇前症。產科有三大死亡原因: 高血壓、大出血及感染。其中高血壓包括子癇前症、子癇症。血壓偏高時應安靜臥床休息,必要時需住院治療以藥物控制,並在適當的時機生產。

 

* Rh血型

 Rh血型陰性孕婦之先生若為Rh血型陽性,則可能產生胎兒水腫
Rh陰性血型的孕婦,需要測Rh抗體,台灣人大部分是Rh陽性(99﹪),若母親是Rh陰性而胎兒是Rh陽性時,母親會產生攻擊嬰兒的抗體,若有Rh抗體則應密切注意胎兒有無水腫,懷孕中有出血,流產或生產後,或羊膜穿刺後,需在72小時內注射免疫球蛋白,而且生產時最好有Rh陰性血液備用。

 

* 梅毒血清試驗(VDRL)

VDRL陽性者可能患有梅毒,需測TPHA確定診斷
確定梅毒感染孕婦的胎兒可能有先天性梅毒感染及畸型的可能,確定梅毒感染的孕婦需接受抗生素的治療,胎兒須做超音波檢查及追蹤,並考慮做胎兒臍帶血檢查。梅毒血清檢查要做兩次,一次在第一次產檢查時,一次在三十至三十二週產檢時,避免孕婦於懷孕期間染病,先檢查VDRL ,如果為陽性,再做TPHA確定診斷,若為陽性即用盤尼西林治療,並持續追蹤胎兒的情況,考慮抽臍帶血看有無梅毒感染。

 

* 尿糖

尿糖經常較高可能有葡萄糖耐受性不良或糖尿病,應作妊娠糖尿病篩檢,若血糖仍過高,則應驗OGTT來確定診斷。

 

* 尿蛋白

 尿蛋白偏高可能為腎功能不足,若伴有水腫、高血壓則為子癇前症

檢驗尿蛋白偏高的話,也可能是孕婦本身既有內科疾病如腎病症候群。但腎病症候群並不會引起高血壓,故若合併有高血壓應懷疑子癇前症。

 

* 胎心音:測量胎兒心跳

 懷孕6-7週以上可由超音波看到心跳

懷孕10-12週以上可由腹部聽到胎心音
測不到胎心跳可能因胎兒較預估週數小、胚胎未發育、位置較偏或胎死腹中
懷孕6~7週可由超音波看到心跳,若到8週還沒有見到,要小心是子宮外孕或萎縮性胚囊。懷孕12週以上無法由腹部聽到心音時,應做超音波檢查以確定胎兒發育正常。 

 

* 脊膸性肌萎縮症(SMA)基因檢測:

SMA為一種自體隱性遺傳疾病,正常人約每25-30人就有一位帶因者,若夫妻
雙方皆為帶因者,胎兒有四分之一機會成為患者。如要作此檢測,只需抽血2-3
㏄即可檢查,目前健保不給付此項目,需自費。

 

* 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檢查:

利用高解析度超音波,在懷孕11-14週時測量胎兒頸部後測介於脊椎和表皮之
間一個透明的厚度,藉此厚度篩檢胎兒染色體異常(尤其唐氏症)及先天性心臟病
。此檢查健保不給付,需自費。

 

* 唐氏症血清篩檢:

  針對34以下非高齡孕婦,抽血篩檢可能產下唐氏症的機率。
若機率大於1/270,則建議進一步作羊膜穿剌羊水檢查。此項篩檢健保不給付,
需自費。

 

* 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

 檢查時機:18-24週。
先天性心臟病發生之機率約為千分之八,為最常見之先天性異常疾病;同時心臟亦為最早發育完成之器官,它負責其它器官健全發育之重要角色,故先天性心臟病診斷已為目前產前檢查極重要之一環。預防「先天性心臟病」唯一的武器~ 產前胎兒心臟超音波。
 

* 羊膜穿刺術

那些孕婦需要做羊膜穿刺術
  • 年齡三十四歲以上者。
  • 曾懷孕有過染色體異常胎兒者。
  • 此次懷孕經超音波或孕婦血清篩檢發現異常者。
  • 夫婦之一染色體異常者。
  • 有三次以上的習慣性流產者。
  • 夫婦是嚴重之單一基因疾病之患者或帶因者可作產前診斷者。
  • 曾經有過無腦兒、脊柱裂等開放性神經管缺損缺兒者。
在超音波的導引下,經孕婦腹部、子宮壁、羊膜腔,抽取少量的羊水,這個過程就是羊膜穿刺術。從最後一次月經算起,在懷孕16週至18週是羊水抽取的最好時 間,此時羊膜腔約有200~300西西的羊水,在超音波的定位及監視之下,可以很輕易的取得羊水,並且不會刺傷胎兒。在抽取大約20西西的羊水後,就送到檢驗室做細胞培養及胎兒染色體檢查。一般而言,檢查報告約三週左右後得知。
此技術之安全性已被先進國家多方肯定。一般來說百分之二的孕婦在手術後可能會感覺到腹部有點收縮,陰道少許出血和滲水,這些通常都不須要特別治療。由於羊膜穿刺是在超音波監視下進行,再加上由技術熟練之婦產科醫師進行,所以胎兒被針刺傷之機會,微乎其微,是一種相當安全之檢查方法。危險性:對胎兒本身無傷害,只會稍為提高流產機率(0.5%)

 

* 妊娠糖尿病篩檢:

 孕婦在懷孕24~28週期間應做糖尿病篩選是為了及早發現糖尿病,並給予適當
的治療,以避免因糖尿病產生的後遺症。首先作葡萄糖負荷測驗(loading test)
讓孕婦吃下50公克的葡萄糖,一小時後抽血檢驗血糖,若驗出的血糖值高於
140mg/dl,就可能患有妊娠糖尿病,需進一步作葡萄糖耐糖測驗(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 OGTT),先空腹8小時,抽一次血糖,然以喝下100公克葡萄
糖水,分別在一、二及三小時後各抽一次血糖,若四次的結果有兩次以上不正常,
就要接受糖尿病的追蹤治療了。

 

* 胎兒4D立體彩色超音波(胎兒寫真):

  拍攝時機:28-32週。
揭開胎兒神秘面紗,用4D立體超音波,製作胎兒立體彩色照片,拍下寶寶在媽媽子宮裡的微笑,和揉眼托腮的可愛模樣,留下珍貴記憶(自費)。
 

* B型鏈球菌篩檢:

  

B型鏈球菌為女性泌尿生殖道常見的細菌,約有四分之一的育齡婦女身上帶有B
型鏈球菌菌落;絕大多數沒有症狀,但卻有一半的新生兒在生產過程中,經由陰
道娩出時會感染此菌,其中有1-2%會發生臨床症狀。預防方法是孕婦於懷孕
35-37週時接受B型鏈球菌篩檢,發現感染時,於待產時接受抗生素治療。

 

懷孕中之高危險徵象-

 若有下列不適,應立即就醫:

  1. 陰道出血,無論量多或少
  2. 破水
  3. 持續性、劇烈的頭痛、噁心嘔吐、腰痛
  4. 視力模糊
  5. 臉和手、小腿嚴重的浮腫
  6. 尿量明顯減少
  7. 胎動停止或明顯減少
  8. 突然發冷發熱
  9. 規則性腹痛
每一次的產檢,就算只是量體重、血壓,都有它特定的意義與臨床醫療指標性存在,因此無論是採用自費或是健保給付,準媽媽們都應該到婦產科門診定期做檢查,以保障媽媽與寶寶的健康!以上相關之產前檢查新知與孕媽咪一同分享, 並在此祝福準媽媽們-母子均安,生個健健康康的優生寶寶!